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

互惠基金理財講座側記

西門會長今天特別談到互惠基金與投資策略。與會者廿餘人,可謂座無虛席。大家都想瞭解在加拿大投資的策略與相關要注意的問題。投資過程當然希望獲利,但如何正當獲利,則必須深思熟慮。加拿大在投資的管理上是相當保守的,所以很多風險性過高的基金很少上市,諸如集中在某一地區的如中國基金、韓國基金、印度基金等等,在市場上很難看到。這也是為什麼這次金融海嘯中,加拿大的金融體系反而是最穩健的一個,沒受太大的影響。

投資所得有三種分類,即為利息、分紅與增值。增值即所謂的Capital gain。這三種項目在報所得稅時,其稅率是不同的。通常銀行的定存利息必須100%課稅,分紅或股利約為75%,而投資增值則僅課50%。所以投資雖有風險,但課稅額反而低。例如賣房子之增值也屬於增值,所也只有一半課稅。



互惠基金也是很好的投資工具,雖然其風險比銀行定存高,但究其長期投資的策略而言,其所得仍然比銀行定存的利息高。所以有可用的資金,而且這些資金不盡然是生活所必需的話,實際上可以考慮購買互惠基金。一般有一個估算投資好壞的方法,即為72法則,就是以投資多少年後資本才能翻一倍。

72法則就是以72除以該投資每年的報酬利率。例如某檔基金的年回報率平均為6%,則72/6=12年。換言之,這檔基金必須存放 十二年後其本利才能加倍。所以,以目前的銀行年利率近2%來算,則存放在銀行準備翻本時約需72/2=36年!

買互惠基金等於拿錢請有經驗的經理人來操作,所以含有銷售費用及管理費用兩項。管理費用通常是依投資的長短每年依額度扣除,通常其單位價格都已扣除這項費用;銷售費用則是一次性付款,但可設定購進時或賣出時支付,其費率因而會有所不同。設定為後付時,有時時間一長,也可以免付(例如六年)。但若提前贖回,則愈早其扣除比例愈高。以富達基金而言,其第一年贖回為6%,第二年為5.5%,依年度而逐漸變小,第六年為1.5%。選擇先支付型的則可以隨時贖回,但有些基金若贖回時間太短常會加收費用,2-3%不等。主要是基金均為長期持有型,不能像股票一樣隨時進出。

互惠基金分債券型基金、平衡型基金、股票型基金等三種,其風險依序增加,但其獲利率也可能依次增加。通常理財以保守為宜,所以建議還是以債券型為主。就這次金融風暴的過程來看,一般的債券型基金的獲利雖有下降,但很輕微,不久又穩定上升;但股票型基金的波動幅度相當大,到目前為止仍然無法回到風暴前的水準。

西門會長同時介紹幾檔基金。債券基金如Acuity Pooled Fixed Income,屬於加拿大固定入息基金。它投資加拿大政府債券5.75%,是一檔相當穩健的基金。其YTD報酬率為6.87%,最近一個月平均雖低至1.88%,但情況相當良好。另外一檔為富達的平衡基金為Fidelity Monthly Income-B。這檔基金最大的特點是它是在此類基金中,唯一經歷金融海潚後恢後到舊有的水準的基金。其去年的報酬率達28.52%。

屬於股票型的基金有一檔為Mackenzie Univ Canadian resource。這種基金的特性是波動特大,至今仍未回到海嘯前的水準,其YTD還是-2.25%。但是金融海嘯前的成長則可真是嚇人,喜歡找刺激的投資者應可選這檔基金,因為加拿大的油源及貴金屬仍然是大國,未來應有很大的想像空間。不過就西門會長的意見,通常投資債券型基金應該也不錯,甚至可以與滙率配合操作,在市場好的時候,加幣強,可酌買美金。市場弱時,美元強,可以買回加幣。如此也可以由滙差得到一部份的利潤。

西門會長最後介紹一檔保本基金叫Investicare,它是在加拿大各地建立老人公寓,然後出租的企業。其募集的方式是每單位為25,000加元,其中20,000加元每年派息8.75%,分季付息。另5,000加元不支息,但到期贖回時,另發公司優先股5,000股,最後可轉為普通股。因此,如果這家公司能夠繼續營運的話,這個夢是很大的。其最低投資額為1/4單位,有興趣者可與西門聯絡,或上網查詢



西門的理財講座可謂座無虛席

理財是一門大學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