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

中小學生如何快速通過ESL課程紀實

為什麼要通過ESL?

今晚七時在加愛340教室邀請趙錦榮學委演講,是題目為"中小學生如何快速通過ESL課程"。以下是演講紀要:

英語還是卑詩省的共同英語。所以剛前來的小孩都應關心學習英語。在卑詩省的學區裡,列治文只是很小區,但英語ESL的通過率仍然在前十名之內。

學好英文對小孩未來的前途有很大的助益。加拿大有很多的商機,提高英語能力,不但對學習有好處,同時更能擴展視界。有了英語的底子,就能瞭瞭加國的過去,瞭解當年建國的歷史,也瞭解當年加諸華人等人頭稅的不公平問題。每個人也應活在當下,積極地往前看,放眼未來,並力求未來茁壯成長。

英語語言訓練(ELL)的目的在使學生怯除語言障礙,所以訂下分級的評估制度。在列治文教育局的ESL,係由L1-L5學校會分級評估。在畢業之前都應通過L5級。據統計,列治文有64%家庭說非英語母語,所以通過ESL,更為重要。ESL的水準依講、聽、說、寫來評斷。沒有學籍之區分。其標準由省訂定,各區執行,其成效可能因各區而略有差別。目前列治文編列支付每位參加ESL學生5000元經費,以往運作成效相當好。

最近兩年學生人數都呈下降的趨勢,兩年約減一千餘人。這兩年約2,300位學生離開ESL訓練,另有1,300位移入。淨少1,000位學生,經費減少500萬。列治文教育不能有赤字,因此,為了平衡預算,ESL的教學品質就會下降。所以這方面的經費補助減少五百萬元,對ESL的推動會有負面的影響。

現在的問題是學生班上的華人同學多,常在上課時用中文溝通,學習的效果就不太好。加上學生在校的時間本來就不長,學習英語的效果因而大打折扣。趙學委提出一個根本的方法:就是沉浸式學習法。這種方法必須從家庭做起,要訣如下:

  • 眼要捕捉每一個機會練習。
  • 臉皮要厚,抓住機會,敢說。
  • 耳朵必須鋒利,隨時傾聽週遭的談話。
  • 態度須積極與包容,有些事也要倒過來看,不要有固執的觀念。
  • 成為學生的支持者,多鼓勵,少批評,與小孩一起學習並設法瞭解他們。
  • 不要停止挑戰自己。

為班上華裔學生過多,學習英語環境不佳的問題,趙學委則以其兩位小孩為例,提出「法語浸潤(French Imersion)法 」,改以學習法語為主。由於目前華人知道採用此語言學習方式不多,故班上的華人甚少,不會產生在學校以母語交談的問題。而在學習法語過程中,其餘時間被迫必須使用英語交談,無形中也學會英語。這樣學下來,法語、英語及母語--華語皆能精通,找工作的機會更大,尤其政府方面的工作。這叫一箭雙雕、一舉數得。

對於年紀較大的小孩則可鼓勵做義工,不但增加英語磨練的機會,未來找工作時,也增加工作經歷。



趙學委員的演講吸引18名觀眾前來聆聽
每人對小孩的英語學習問題相當關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