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

家庭水電維修講座

11月21日楓華會舉辦的家庭水電維修講座由蔣小平先生主講,到場的聽眾人數不少,很受歡迎。明年度仍會安排此類講座,下面為當天蔣先生所提供的講義,謹供參考:



  1. 电源进线:有208(apartment)240(house). 频率是60Hz
  2. 开关箱,(开关板、配电板)(panel以电流大小分类;常用60A100A200A
  3. 开关(breaker,有单相,120V二相208/240,三相208
  4. 单相常用15A20A。一般是控制灯和小动力插座。二相是控制大功率家用电器,象电炉、烤箱、干衣机、洗碗机、取暖器等。
  5. 房电路比较复杂,用电设备最多,电炉、冰箱、微波炉,洗碗机,小烤箱插座等都是单独线路供电,电压有208V/240V120V,插座一般是208V/240V120V电。
  6. 洗衣房是单独供电,洗衣机是120V供电,干衣机是208V/240V供电。
  7. 电热器baseboard heater一般是208V/240V供电,看不到接线的,一般在墙上或在取暖器上有一个温控器。移动式一般是120V供电,用插头的。
  8. 卫生间的插座必须用GFCI控制。我们称漏电保护开关,它离开浴缸要求是1米以上。卫生间如果是没有窗户,换气扇是24小时开着的。
  9. 主卧室天花板有时会没有灯,但开关控制的是插座的其中一组插孔,另一组是不受控制的。室外的插座必须用防雨的盒子和GFCI插座来保护。
  10. 最小的固定导线不得小于14号铜线。哪怕是一只灯,也是用这样粗的导线。
  11. 家用电器节电方法;灯泡可选用节能灯或LED灯,前者节电在30%左右,后者在节电80%左右,并使用寿命长,低温度不会引起电器火灾,一般要用到3年才能收回投入。但后者的灯泡比较贵。常开灯,象走廊,庭院等不直接用于看、读、写的地方换小功率灯泡。电视机遥控器关掉后要关电源开关,否则电视机一直在热备用状态用电。电冰箱的温控器要设置在合理的温度,冷藏箱温度不要太低。取暖器在设置在合理的温度,不要太热。
  12. 总水阀门一般在锅炉房、洗衣房或者是车库内。进水减压阀两端都有阀门,一个供给家里减压用水,另一端是供给室外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