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

歐澤光議員的演講紀實

楓華會舉辦的市政講座,安排在294室。這是一間最小的教室,但因為排定時間太晚,已找不到適當的房間。雖然如此,今天出席人數也達16。

歐澤光議員是列治文唯一華語的議員,精通英、粵、國語,對市政知之甚深。他移民前原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,善長溝通。所以今天的議題雖然關乎政治,但所講的內容活潑生動,與我們每天的生活與安全習習相關,每位在列治文的華人都應該來聽聽,否則很多權利都在無知與無動於衷之間失去了。環球華網今天刊出楓華會Terence理事的兒子一篇文章:《只有站出來,才能站起來》,道盡華人在加拿大生活時應有的政治態度。

今晚來的人數不算踴躍,但也多少反映出華人對政治議題的冷漠程度。不過今晚參加的人,所提的問題倒是很多、很廣,甚至有點天南地北。但所談的都是大家週遭常見之事,而且必須關心之事。茲就各點節錄如下:


  • 加拿大的政府結構

加拿大政府的結構與來自中央集權的國家觀念不同。分聯邦、省與市三級,形式上雖有直屬關係,但並不盡然一條鞭的形式。在功能上,也有區分。聯邦政府司外交丶國際事務及法律丶移民等;省司教育丶醫療丶交通等,而市司地方事務,如警務、消防及環境衛生等。大部份都有很強的分工。聯邦的國會有308席,卑詩省議會有85席,列治文市議會則有市長加八席議員。拿最多議員席次的即為執政黨,黨魁即為首長。今年五月十四日卑詩省選舉,現在每位市民的信箱大轟炸的就是這些參與競選的省議員宣傳單。

  • 列治文市何時改選?

列治文要到明年(2014)改選,通常都在十一月舉行。但最近在討論是否提前十月舉行,因為十一月天氣太冷,投票率低。在選舉當中,投票率常是重要的施政依據,也是一般議員論政的議題的根據。在華人社區,列治文而言,華人人口約佔百分之四十,但華人的投票率卻只有18-20%上下。這也為什麼很多政治人物都忽視華人的力量,視為不出聲音的一群。因為即使華人出來競選,也得不到自己華人的支持,甚至自己打自己。

相對於華人的冷,印度人與菲律賓人就慹心多了。他們在列治文人數雖少於華人,但他們每逢投票,常是全家出動,而且投誰都聽家長的決定。華人投票行為則相當分散,形成不了氣候,甚至一家三票,會投給三個不同的候選人。


  • 市政府的功能何在?

功能性上分析的結果,有很多市政其實是相當獨立的。有時候,省政府也管不到市政的進行。在地方上,市政府只管市政的幾項,不管教育。省有教育廳,市有教育局。但省只管分撥教育經費,至於如何教學,各市學校自定內容,沒有統一的標準,省方也只能提出大方向,無法管到細節。卑詩省的大學則歸高等教育廳管轄,自成一個體系。

在行政規劃上,仍以「行業自理」為原則,所以省方即使有任何決定,亦必須執行單位的市級同意才能執行。例如簡蕙之省長上次浩浩蕩蕩地訪問大陸,簽了許多教育合作的案子。回來後,發現都不可行,因為市級單位認為無法配合,所有合作案因而胎死腹中。以阿伯塔中國公司的採礦案為例,省方都已同意簽發開採許可,但到執行的市級政府就針對環保及工作機會等問題有很大的岐見。

中國的公司方面一定很奇怪,他們大量來此投資,增加地方就業機會,促進地方繁榮,為何竟然引起偌大的反對聲浪。但地方的認知是,他們不需要增加就業,也不需要進一步開發,維持現狀已經很滿足。因為開發後,其環境受到傷害及污染更大,而資源的利用也有耗竭的一天,所以,也不願意快速開發。


  • 為何學校教師可以罷工?

罷工的單位依所屬而定。各行業都可以依法成立工會,有時他們互通聲息,相互支援,這也是文明國家的另一種現象,無可奈何之事。教師方面不只工會有罷工問題,實際上也牽動許多制度上的差異。在加拿大,學校的教師都必須加入教師學會,才能取得教學資格,在其他國家的人看來,是多麼不可思議之事。這個教師學會屬民間組識,也非政府所管,但政府也不能收回,形成尾大不掉,教師罷工也常與這些學會有間接的關係。曾經有一次省方想禁止教師不得罷工,另創一個類似教師學會的組織,提供教師有不同的選擇。結果這個新組織沒有一個教師敢參加。當時教師團體更使出另一狠招,以抗繳教師學會會費為手段,意圖自廢武功,癱瘓整個教學系統。逼得省方自掏腰包代繳該會費結案。省方完全妥協。

在地方稅收裡,有一項是學校稅。這是由省統收統支的,主要是發展各地區的學校設備之用。由省方使用,主要考慮偏遠地區人口稀少的學校,其校舍及設備標準的一致性。


  • 市府不配合怎麼辦?

執行面常由市府單位出面。所以省方即使有權控制,也常投鼠忌器。只是運作上能夠順暢就不會出事。例如99號公路的海底隧道擴建工程,省方要求市方配合,才肯撥配合經費。所以省方以補助經費作為引子也常能使下級單位就範。基本上市級不能產生年度赤字,否則省方有解散權,屆時可改派代理,直到改選下屆為止。

  • 我們的警察經費由那裡支出?

地方稅最重要的一項支出是警察,其次為消防。比較上地方稅用於建設的份量不多,因為一半以上都被這兩項人事費用盡了。列治文的警力是"僱用"皇家騎警,雖然列治文的近鄰如温哥華、Delta,新西敏等市都自有警力。直接僱用皇家騎警表面上事情單純化,但卻存在無法掌控的問題,很多資訊無法取得,市方也無法管制皇家騎警的品質及人事。

最近列治文曾發生數件高檔的海鮮人參竊案。有次, 業主因警鈴大作趕到現場,但是皇家騎警卻遲遲不來,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竊賊搬物品離開。皇家騎警的主管說,由報案到現場,廿分鐘是合理的時間! 對於列治文這樣的小地區,這樣的答案何荒謬!。市政府要求檢討,但皇家騎警方面不當一回事。另有一竊案是警察已趕到現場,看到竊賊正在大搬家,但警察怕安全問題不敢拘捕竊犯。

列治文市政府也有考慮自行成立警察單位。估計每年每人費用要十七萬元,成立時的第一次費用有說需二千萬元,有說八百萬元即可。但向聯邦租皇家騎警服務是由省統籌辦理,期效為二十年。但若要自辦,只要給兩年的時間即可,屆時可能朝自行成立的方向進行,但最快也要到2017年才能成真。


  • 要如何選出理想的省議員?

今年的省議員選舉於五月十四日舉行,其實五月八日起就可以先期投票。但投票者需有公民身份。即使才剛宣誓的人也可以投。列治文共分為三大選區,以花園城市街至布朗得爾街為界,中區是全加拿大面積最小的選區,但人口稠密,各區人口數大致相同。目前新民主黨及自由黨派出的候選人都不住在列治文,而是由本那比空降。歐議員特別強調說:這些黨派的候選人都把列治文的華人看成沒有聲音的選民,因為這裡的華人都不出來投票,實在有待列治文的華人覺醒,為自己的未來投下一票。

歐議員特別強調,即使你不認識任何候選人,挺身而出投票是讓華人表現出心聲的機會,即使你投了廢票也有效果。因為只要投了票,雖不知道你投了誰,但也算在投票率之內。只要華人的投票率衝高,那些空降的候選人就不敢那麼膽大妄為,不把列治民華裔居民看在眼裡了。

歐議員特別將目前的各黨政見列出比較:綠黨最左,重生態保育;新民主黨(NDP)偏左,重視財富分配,認為碳稅應擴大徵收;自由黨則重視自由企業,建議不增碳稅;保守黨則建議政府管得愈少愈好,不收碳稅。所以選黨有幾項考慮因素:政黨背景、政綱、經濟面、教育、醫療衛生、社會福利、環保等因素考慮。而黨的管治型態、黨領誠信、能力表現及特別議題等,都需考慮。

至於候選人個人而言,其考慮的因素包括:個人資歷、社會服務紀錄與表現、對社區的認識、個人誠信及態度及個人政見等,都必須考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