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

掌握列治文櫻花的脈動(之二)

  •  關山櫻(Kanzan)
關山櫻(Kanzan)即將盛開,如果你是賞花人,現在已是時候。關山櫻是溫哥華區第二普遍的櫻花了。當曙櫻才剛謝幕,此時正是關山櫻上場的時機。

大溫地區以關山櫻為路樹的有幾條街道,最美麗的非哥倫比亞街莫屬。這條街由QE公園起往南,整個區幾乎都是關山櫻,而且樹形都很大。列治文以此關山櫻為路樹的不多,比較零星分散佈,並以社區種植為主。關山櫻分佈在圖書館、居里街、Brundel與Gilbert交口的溫莎花園(7011 Brundel)社區、城市花園街的市場週邊、6780巴士威爾社區等。其他地區亦常可見到。

列治文的關山櫻都已含苞,有些較暖和的地區,都已開得相當熱鬧,有空不妨多駐足觀賞。




白普賢應該是最晚開的櫻花,Dorchester Circle種有四丶五株,現在整樹才發現初開兩朵。本以為還需等待一陣子,但轉到隔壁的Colony Bay社區(7435 Moffatt Road),竟然四株中,有一株完全盛開,朵朵的的白花帶著紅暈,一盞盞吊在枝頭裡,隨風搖曳。真讓你想多看一回,捨不得離去。





鬱金櫻是比較特別的櫻花,其顏色近黃,略微青綠。不加注意,可能誤認為其他花種。在列治文,7711 Maffatt Road 的庭院裡就有這樣一株,長得相當壯碩。

大溫地區也有以鬱金櫻為路樹,比較有名的地點是Oakridge Mall 沿甘比街的路邊種一行,與其平行的另一行為關山櫻,兩相對應,或謂之雙人行。





Azure這條社區道路是環狀的,但是種植的櫻花樹種類很多。甜櫻就是其中之一。甜櫻是比較野性的櫻花樹,抗病力強,所以用為嫁接的砧木。

這裡的人家喜歡種植甜櫻,開花時全為白色,花朵小,附在長長的細枝上,有如柳花。由另一角度看,仍有其令人喜愛的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