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

惠斯勒一日遊紀實

海天公路一日遊八點多出發,分兩車,交通一路順暢。雖是陰天,沒雨,倒是適合旅遊的天氣。

由列治文加愛中心停車場準備出發
經過獅子橋


順利通過溫哥華市區,不久就進入99號公路,也就是所謂的海天公路(Sea to Sky Highway)。一邊是高山,一邊是豪灣(Howe Sound)。豪灣的另一側,有島,也有山。山在水之間,山在水之上。雲在山之間,雲在山之上,山光水色交互輝映。今天能夠出遊的人是有福了。

到仙能瀑布(Shanon Falls),遊客特多來自世界各國。瀑布水量也大,讓人感覺不虛此行。這個瀑布高度335公尺,由公路及附近地區都可看到,是卑詩省第三高的瀑布。這裡的水曾用來釀製啤酒,水質甚佳。所以能有機會出外走走,來此多親近水,吸取芬多精,除景色令人著迷外,也可延年益壽,何樂而不為乎?

海天公路之美,無法以文字形容

酋長頭是整塊花崗岩,矗立在仙能瀑布後面,遠遠就可以看到

仙能瀑布高度335公尺

今天參觀的第二個景點為白蘭地酒瀑布(Brandywine Falls),該瀑布位於惠斯勒地區,其水量更豐富,由上游急湍的水可以看出其豐沛的水量,或來自深山之中,或來自高山融雪。整個瀑布甚是壯觀,高度七十公尺,像一塊白布,直接落入黛西湖(Daisy Lake)中。

為什麼這個瀑布以白蘭地酒為名?有人有此一問。有一則趣事則是如此說:當初建鐵路時,兩位工程師同時看到這個瀑布,就以一瓶白蘭地酒打賭,誰猜測的高度最準誰得一瓶白蘭地。賭輸的這個人後來乾脆將這個瀑布命名為白蘭地酒。輸掉一瓶酒,卻贏得一個瀑布。


白蘭地瀑布高70公尺

開往惠斯勒的客運火車

路途中,碰到一列載客火車經過,火車特別放慢。其拖掛的車廂有不同型式,有雙層,有臥舖,以乎也有站票。每節車廂都載滿了旅客,原來是往惠斯勒的觀光列車,這是我們第一次遇到,覺得特別稀奇。看到火車,大家都很有興趣,車上車下互打招呼。與我們同遊覽車的一個小男孩,興奮地大叫,這麼大的Thomas火車來了。「哇!Thomas! Thomas!」還好,媽媽一直拉著他不放。但等火車過了,竟然放聲大哭,說Thomas走了。不知回家後,他媽媽到那裡買到這麼大的Thomas給他。

在彩虹公園午餐。呆了四十分鐘,安靜的享用自帶的午餐,特別有味道。隨後到惠斯勒村內遊玩,大家有一個多小時的閒逛時間。等於放放風,讓車上坐太久的遊客有自己舒展筋骨的時間。只是惠斯勒村的範圍太大,可看的東西多,誘惑也多,有時像劉姥姥進大觀園,忘記要回家。因此,到集合時間仍然有些人流連忘返。還好,有驚無險。最後大家都回到了車上。



彩虹公園
在彩虹公園吃午餐
 
在湖邊吃午餐,一面看山,一面樂水,生活的另一境界
惠斯勒村的標誌
惠斯勒中心區的入口
回程在往奧林匹克公園的路上看到一隻棕色的熊,全車的人大樂。這是額外節目,無法在行程上安排。但能看到熊,是幸;熊能碰到我們,是命。倒是希望這些熊家族們腦筋能靈活一點,按時段到路邊走秀。說不定可以每天有大餐吃。

黑熊好像化妝成棕熊,頭也不抬地吃草

亞力山得瀑布(Alexandder Falls) 就在路邊,這是我們今天參觀的第三個瀑布。其高度43公尺,屬三疊瀑布,位於卡拉漢溪(Callagham)之上。雖不見雄壯,但卻近在呎尺,可以看到,聽到。

亞歷山得瀑布高43公尺

回程還到海天公路旁的一個省立波多澳公園(Porteau Cove)。這是由公路上伸入豪灣內的一個伸展台,在此可以觀看整個豪灣的山水景色。


波多澳省立公園
豪灣風景優美
站在景觀台,有如在船舷之上
這樣的風景,多待一些時間也值得
今天的一日遊總共到了四個省立公園,看了三個各具特色的瀑布,逛了山城,看了海灣,總共路程大約300公里,真是精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