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

一日遊活動改期煩事多

每年楓華會舉辦的一日遊活動,參加者甚為踴躍,也建立起相當好的口碑。為降低旅遊費用,常動員楓華會理事負責策劃及導護。以前為考慮參加者時間搭配,都分成兩車次,在不同週次舉行,而且錯開為週六與週日,其過程變成有點複雜。常常為事前採點花上更多的時間。

今年化繁為簡,兩車次合併,同為週日。行程上主要有兩個參觀點,分別為鬱金香園與台糖蘭園,兩者必須事先與園主敲定。鬱金香園主要與開花期有關,每年都略有不同,必須事先與園主聯繫。台糖蘭園雖沒有花期的限制,但他們是生產單位,不開放參觀。能夠與他們連繫上,也是因為私人的情誼。

今年的天氣有點反常,鬱金香園一直無法確定開放時間。只好依照去年的日期,開始公告活動單張。登記的人也相當踴躍。但等到鬱金香園開放時間公佈,才發現今年由於暖冬,花期提早,原訂的日期將可能看不到花。

怎麼辦?只好當機立斷,宣佈提前一週。這一改變,必須牽涉到許多人。因為單張貼出後,已有七十餘人報名並繳費,除須一一通知外,因改期無法參加者尚必須辦理退費。這些活動的費用中僑是採統收統支的方式,因此錢一入中僑,退款就有一定的難度,除了時間長外,還要扣手續費。

還好,這次的參加者大都能配合改期,當中須辦理退費的比例不是很多。比較實際的變通辦法是找其他人頂替該位置,不過到時要如何解決,可能還要費一番功夫哩。

在詢問的過程中,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前台登記的義工誤植電話號碼,打了數十次電話都無法接通。經過漫天的搜索,才得正確的電話,獲得解決。

當中比較戲劇化的是一位母親,她說能否參加要看她的小孩這個週日參加的演講比賽的結果而定,如果沒上榜就可參加。弄得我不知應該祝賀她的小 孩比賽中榜呢,還是落榜?

比較令人主事者心慰的是,到今天為止,兩車的名額已經額滿,現在只能接受候補,希望參加的得趁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