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列治文櫻花散步記

櫻花散步原為綠俱樂部所排定的節目,後來經楓華會宣導,引起回響,等於共同舉辦。只可惜當初估計的時間有誤差,導致美國曙櫻的花期已過,美妙的景色已經消失泰半。

賞櫻花是一個好季節
為了今日之行,定人與我於昨日先試走一遍。昨天的天氣忽然轉好,藍天出現,本寄望今天可以連莊。只可惜今早一看,天空層雲密佈,有點陰沉,心裡的期盼只好下修到只要整個過程不要下雨就行了。

定人原先預計可能參加的人不會超過十位,沒想到沒打電話報名的多,最後有廿三人,超過預計的一倍以上。準備的講義顯已也不夠發,只好兩人共用。還好今天準備了麥克風,一邊走一邊講解,不必花很大的力氣吼叫。過程的溝通也相當通暢。

我們先由密諾魯公園出發,這裡有數十株美國曙櫻,是列治文賞櫻的盛地。但已近花期尾聲,曙櫻都已由粉紅轉綠,嫰嫰的綠葉已爭先恐後地長出來了。迫使著櫻花的花瓣隨風飃零,四散各地,這也是日本流行的花見祭,不是嗎?

我們先過Granville大街至馬拂路(Moffatt Road),這條街上種有秋櫻、關山櫻等,秋櫻尚有數朵獨棲殘株,這是最早開的櫻花,也是最晚結束的櫻花。所以到現在仍然可以看到它的影踪。關山櫻雖然未開,但其下的砧木--甜櫻則爭相綻開白色的花朵。讓人誤以為這是一種雙色的櫻花。其實是砧木強出頭,喧賓奪主的結果。

對櫻花的瞭解愈多,愈會成為愛花人
今天的重頭戯是到7291的多切斯特圈(Dorchester Circle)。這是一個社區,但種滿許多種櫻花。現在的白妙櫻(Shirotae)共有十數株,圍成一圈,正是盛開的時節。白妙櫻的花形大而純潔,配合綠葉有如新娘的捧花。整體而言,令人有一種清新的感覺。在這個社區內,還有十餘株的白普賢(Shirofugen)及松月櫻(Shogets)。雖未到開花期,但都已含苞待放,有心人可以常來觀賞。

我們又走過吉爾伯特路(Gilbert Road),到對面的活石社區(Livingstone Place)。這個社區裡裡外外,種了許多褒獎櫻(Accolade)。可惜現在花期已過,獨剩一些殘花孤守枝頭。賞花若能趁早,褒獎櫻是一種粉紅而又高貴的花種,點綴在社區裡,令人有一種超凡脫俗的感覺。比較令我們歡喜的是,在社區外有一棵高聳入雲的甜櫻,現在滿樹白花,令人讚嘆。

櫻花常用嫁接培育,有些砧木反而長得更好
社區內還有五株種在停車道旁的豆櫻(Spire),雖然花期已過,但仍看到殘花在枝上隨風吹拂。至少讓我們今天的有心賞花人有一點視覺上的滿足。比較令人驚奇的是,在其中一株竟然開出不同的花,花色清新脫俗。原來這是一株嫁接的天河櫻(Amanogawa)。想不到列治文的天河櫻已經開了。

沿著吉爾伯特路(Gilbert Road)北行,我們來到密諾魯公園。才發覺春天早已先我們來到一步。在美麗的教堂前,我們看到盛開已久的二株八重紅垂櫻(Yae Beni-shidare)早已花開甚久,甚至由粉紅轉為粉白了。不過配合小教堂的景色,仍然可以體會出垂櫻下的教堂風情。在教堂正前方,仍然有一株吉野櫻(Somei-Yoshino)盛開,花朵紛紛隨風飃下。旁邊的白妙櫻粉白相映,形成一幅美麗的春之圖。而矗立在其後的兩株關山櫻,也正含苞待放哩。

公園裡的曙櫻仍然盛開,花瓣則是散落滿徑,自然形成圖案式的花徑。在小橋旁的褒獎櫻仍然有些殘存的花朵,不忍離開枝頭而去。旁邊的一棵曙櫻則是盛裝而立,滿樹粉裝,矗立於湖旁。就在此樹邊倒是有一棵白普賢,正在含苞等待時機哩。

沿著公園,回到圖書館前,就才發現,圖書館前的兩棵關山櫻早已等待不及,整樹綻放粉紅的花朵,外觀結球纍纍。這是我們此行的終點,但也應是許多有心賞花人的起點吧!




社區裡的白妙櫻開得特別美麗


甜櫻長得高大,也令人稱奇

豆櫻的花期已過,但卻意外發現天河櫻開花

小教堂前的櫻花有特殊的風情
公園裡的吉野櫻與白妙櫻

八重垂櫻花期較長,花朵小,相當熱閙

公園裡的曙櫻依然盛開


小橋邊的三種櫻花也很熱閙

褒獎櫻仍然餘韻猶存
圖書館前的關山櫻已經盛開